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建设辑要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建设辑要>>正文

 
 
心理学一级学科建设规划概要 (2021-2025)
2023-09-26 17:44  

l 特色亮点:具有一定艺术特色并突显心--医交叉融合的心理学一级学科, 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本土化、国际化)四位一体。

l 目标定位:争取新增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有较大发展(力争省级重点或一流学科行列), 量表体系的研制与推广应用成为全国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技术指导咨询平台。

l 承担机构:跨单位跨学科的创新整合团队(心理学系、健康社会学系、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心理与行为医学实验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等)。

l 负责人员:学科带头人:万崇华

学术带头人:禹玉兰、谷莉、全鹏、褚成静

学科秘书:全鹏

l 研究方向:心理测量学/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神经与认知心理学、行为决策与生命成长

l 学科队伍: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5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0%以上。

l 学术研究: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以上,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零的突破。

l 学术交流:主办承办国家级/国际学术会议1-2次,20人次以上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

l 人才培养: 5人以上获得博士学位、引进博士3人以上,5人以上职称获得晋升;力争应用心理学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学生专业素质进一步提升。

l 社会服务:扎根地方,为政府、企业和部门提供心理咨询、培训和心理健康等服务,赢得较佳的社会声誉。

方向一: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

研究重点:生命质量(含相关的幸福感、获得感、PRO等)与心理行为的量化测评(量表研制)及其影响因素作用机制(宏观社会环境因素,微观电生理与分子遗传等)。

负责人:禹玉兰

主要成员:禹玉兰、万崇华、侯永梅、曾伟楠、蔡頠、孙小媛、叶姿兰等。


方向二:临床心理与艺术治疗

研究重点:心理问题的医学(临床)治疗、艺术治疗及其身心灵艺的整合视角探讨。

负责人:谷莉/林志雄

主要成员:谷莉、李鹤展、范兆兰、陈幼堂、辜美惜、王丹丹、李航、林志雄等。


方向三:神经与认知心理学

研究重点:语言、情绪、知觉等形成机制研究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发病机制的脑功能研究。

负责人:全鹏/崔理立

主要成员:全鹏、王文娜、郭丰波、谭钧文、唐清婷、梁秀玲、崔理立等。


方向四:行为决策与生命成长规划研究

研究重点:从个体和人口群体社会心理发展角度探讨行为模式及其干预、指导行为决策、服务生命成长规划与心理咨询。

负责人:褚成静

主要成员:褚成静、谭健烽、曾家勇、刘腾飞、焦桂花、陈彦廷、许子莹、邝湖娇、亓艳丽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