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科建设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中心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正文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简介
2023-09-26 17:50  

广东医科大学“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是在原应用心理研究室和医学心理学教研室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的集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本土化、国际化)四位一体并突显心理学-社会学-医学交叉融合的多功能机构。主要致力于生命质量与心理行为的测评、机制探讨和推广应用,并负责东莞市心理卫生协会及广东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技术指导。

中心主要由心理学系、健康社会学系、心理与行为医学实验中心以及综合实验平台等的教学科研人员专兼职构成,中心共有专属教师7人,专职研究人员27人。另有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30多个人员协同研究并聘有国际顾问。 中心主任是万崇华教授。



中心的目标定位是:

  • 跨单位跨学科的创新整合团队,教学、科研、服务、文化传承(本土化、国际化)四位一体,基础-临床-预防紧密结合,心理学-社会学-医学交叉融合。

  • 4-8努力争取新增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有较大发展(力争省级重点或一流学科行列)。

  • 量表体系的研制与推广应用成为全国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技术指导咨询平台。


教学:主要承担心理测量学、生存质量测定与评价方法、行为决策学、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调查研究方法与分析、生活中的心理学等课程。

科研:主要开展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量表的研制开发、儿童心理行为发展障碍诊治、成人精神心理疾患诊治等方面的研究。

服务:主要开展相关培训、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治疗(含音乐放松治疗、沙盘游戏治疗、心理迷宫训练、心理放松催眠、生物反馈治疗、心理宣泄、家庭治疗等)、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康复、生命成长规划等。

国际化:主要开展师生互访、学术交流、国际会议、科研合作等。

中心设有四个稳定研究方向:心理测量学/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神经与认知心理学、行为决策与生命成长。

中心的综合实验平台包括认知与行为观察实验室、生命质量与心理测评实验室、心理咨询与治疗实验室、儿童感统训练实验室、心理健康训练室、事件相关电位与生物反馈实验室等。尚拟筹建虚拟技术与艺术治疗实验室、精神疾病分子遗传实验室等。

中心已经与国际生命质量研究学会(ISOQOL)、欧洲癌症研究与治疗组织(EORTC)、国际生命质量研究学会亚洲华人分会(ISOQOL-ACC)、香港生活质素研究学会(HKSoQOL)、美国结局、研究与教育中心(CORE)等国际相关组织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Ps”和“慢性病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Ds”研究居世界先进水平,获得广泛好评。研制的生命质量(QOL)及患者报告结局(PRO)量表已在全国100多家医院应用。

近五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973子课题和国家基础专项子课题各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市厅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29篇;主编教材/专著6部;获国家版权证书8个。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