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量表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癌症QOL量表体系>>量表简介>>正文
 
 
共性模块量表QLICP-GM(V2.0)简介
2018-05-18 14:24  

   QLICP-GM(V2.0)是癌症病人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s for Cancer Patients, QLICP) 的共性模块(General Module, GM),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共性症状及副作用四个领域10个侧面32个条目,其中躯体功能含基本生理机能、移动与活动能力2个侧面8个条目,心理功能含认知、情绪、意志3个侧面9个条目,社会功能含人际交往、社会支持与保障、社会角色3个侧面8个条目,共性症状与副作用含共性症状、共性副作用2个侧面7个条目。每个条目均为五级等级式条目。

   该量表是自评式量表,要求被测者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而且在单独、安静的环境下填写量表。如果是治疗方法、药物效果评价等应用性研究,一般应采用随机对照设计,并进行纵向测定(至少治疗前后各测定一次)。调查者进行解释说明并得到抽到的患者同意后将量表发给患者填写。等待患者完成量表后收回并仔细查看有无漏项,如有漏项,提醒被试者及时补齐,若仍拒绝填写则作为缺省值并力图问清和记录原因。

   该量表可以用于各种癌症患者,不同种类的癌症如肺癌、乳腺癌、白血病、食管癌、肝癌、胃癌等均可以用此量表来进行共性部分的测量,然后比较不同种类癌症共性部分得分有无不同。此外,该量表可用于发病期、治疗期、康复期等时期患者生命质量的测定。

   调查时,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一个封面(研制团队已附了一个参考封面),包含由病人自己填写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情况等和由医生或调查者填写的病人的临床类型、临床分期、所采用的治疗方法等基本情况。

参考文献:

1.万崇华,罗家洪,杨铮, 孟琼著.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与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 11.

2.万崇华, 孟琼, 罗家洪,汤学良,张灿珍,卢玉波,杨铮,张晓磬.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共性模块研制方法(一):条目筛选及共性模块的形成. 癌症2007262):113-117.

3.万崇华,孟琼, 汤学良,张灿珍,卢玉波,罗家洪,杨铮,张晓磬.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共性模块研制方法(二):信度与效度分析.癌症2007263225-229.

4.万崇华, 罗家洪,杨铮,孟琼,张晓磬,卢玉波,汤学良,张灿珍.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共性模块研制方法(三):反应度分析. 癌症 2007264337-340.

5.Chonghua Wan, Zheng Yang, Qiong Meng, ChangyongFeng, Hongyue Wang,Xuelang Tang,  Caizhen Zhang,  Yubo Lu, Jionghong Luo,  Xiaqing Zhang.  Developmentand Validation of the General Module of the System of Quality of LifeInstruments for Cancer Patients (QLICP-GM).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ancer  2008;122(1):190-196.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