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量表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癌症QOL量表体系>>量表简介>>正文
 
 
肝癌量表QLICP-LI(V2.0)简介
2018-05-18 14:28  

QLICP-LI(V2.0)是癌症病人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P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s for Cancer Patients)中的肝癌LI (Liver Cancer)量表,由共性模块QLICP-GM(V2.0)及一个肝癌特异模块构成。QLICP-GM(V2.0)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共性症状及副作用四个领域10个侧面32个条目,其中躯体功能含基本生理机能、移动与活动能力2个侧面8个条目,心理功能含认知、情绪、意志3个侧面9个条目,社会功能含人际交往、社会支持与保障、社会角色3个侧面8个条目,共性症状与副作用含共性症状、共性副作用2个侧面7个条目。肝癌特异模块包括肝脏相关征象、全身性表现、特异心理作用3个侧面12个条目。整个量表共5个领域13个侧面44个条目,每个条目均为五级等级式条目。

该量表是自评式量表,要求被测者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而且在单独、安静的环境下填写量表。如果是治疗方法、药物效果评价等应用性研究,一般应采用随机对照设计,并进行纵向测定(至少治疗前后各测定一次)。调查者进行解释说明并得到抽到的患者同意后将量表发给患者填写。等待患者完成量表后收回并仔细查看有无漏项,如有漏项,提醒被试者及时补齐,若仍拒绝填写则作为缺省值并力图问清和记录原因。

该量表可用于各种类型的肝癌患者,可用于发病期、治疗期、康复期等时期患者生命质量的测定。调查时,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一个封面(研制团队已附了一个参考封面),包含由病人自己填写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情况等和由医生或调查者填写的病人的临床类型、临床分期、所采用的治疗方法等基本情况。

参考文献:

1.万崇华,罗家洪,杨铮, 孟琼著.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与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7. 11.

2.Chonghua Wan, Jiqian Fang, Zheng Yang, CanzhenZhang, Jiahong Luo, Qiong Meng, Dan Jiang. Developmentand Validation of a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 for Patients with Liver CancerQOL-LC. Am J Clin Oncol. 2010 ;33(5):448-455.

3.李薇,戚艳波,万崇华,孟琼,罗家洪,寸英丽,李高峰.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之肝癌量表QLICP-LI的条目筛选.中国肿瘤 2011;20(10):746-749.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