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量表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癌症QOL量表体系>>量表简介>>正文
 
 
前列腺癌量表QLICP-PR(V2.0)简介
2018-05-18 14:30  

前列腺癌量表QLICP-PR(V2.0)简介

QLICP-PR(V2.0)是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P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s for Cancer Patients)中的前列腺癌PR(Prostate Cancer)量表,由共性模块QLICP-GM(V2.0)及一个前列腺癌特异模块构成。QLICP-GM(V2.0)包括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共性症状及副作用四个领域10个侧面32个条目,其中躯体功能含基本生理机能、移动与活动能力2个侧面8个条目,心理功能含认知 、情绪 、意志3个侧面9个条目,社会功能含人际交往、 社会支持与保障 、社会角色3个侧面8个条目,共性症状与副作用含共性症状、共性副作用2个侧面7个条目。前列腺癌特异模块包括泌尿症状、治疗相关症状、特异心理作用、性功能问题4个侧面14个条目。整个量表共5个领域14个侧面46个条目,每个条目均为五级等级式条目。

该量表是自评式量表,要求被测者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而且在单独、安静的环境下填写量表。如果是治疗方法、药物效果评价等应用性研究,一般应采用随机对照设计,并进行纵向测定(至少治疗前后各测定一次)。调查者进行解释说明并得到抽到的患者同意后将量表发给患者填写。等待患者完成量表后收回并仔细查看有无漏项,如有漏项,提醒被试者及时补齐,若仍拒绝填写则作为缺省值并力图问清和记录原因。

该量表可用于各种类型的前列腺癌患者,可用于发病期、治疗期、康复期等时期患者生命质量的测定。调查时,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一个封面(研制团队已附了一个参考封面),包含由病人自己填写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情况等和由医生或调查者填写的病人的临床类型、临床分期、所采用的治疗方法等基本情况。

参考文献:

1.万崇华,罗家洪,杨铮,孟琼著.《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与应用》,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7. 11.

2.罗赛美,罗家洪,孟琼,万崇华,杨铮. 前列腺癌患者生命质量研究现状. 卫生软科学 2015;29(8):506-509.

3.罗赛美,孟琼,李瑞乾,雷永虹,万崇华,罗家洪. 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之前列腺癌量表QLICP-PR的条目筛选.昆明医科大学学报 2015;36(11):39-42.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