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页 | 中心概况 | 学术科研 | 社会服务 | 慢性病QOL量表体系 | 慢性病PRO量表体系 | 癌症QOL量表体系 | 癌症PRO量表体系 | 其它量表 | 辅导学苑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外网
  量表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中心主页>>慢性病QOL量表体系>>量表简介>>正文
 
 
高血压量表 QLICD-HY(V2.0)简介
2018-05-24 19:15  

   QLICD-HY(V2.0)是慢性病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QLICD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s for Chronic Diseases) 中的高血压(Hypertension)量表,是在第一版的QLICD-HY (V1.0)基础上研制而成的,由共性模块(GeneralModule) QLICD-GM (V2.0)及一个包含 13个条目的高血压特异模块构成。整个量表 41个条目,每个条目均为五级等级式条目。其中,QLICD-GM(V2.0)包括 3个领域 9个侧面 28个条目,即生理功能(含基本生理机能、独立性、精力不适3个侧面 9个条目)、心理功能(含认知、情绪、意志与个性3个侧面11 个条目)、社会功能(含人际交往、社会支持、社会角色3 个侧面8 个条目);特异模块含脑血管系统症状、心血管系统症状、治疗副作用、特殊心理对生活影响4个侧面。

   该量表是自评式量表,要求被测者有一定的文化程度,而且在单独、安静的环境下填写量表。如果是治疗方法、药物效果评价等应用性研究,一般应采用随机对照设计,并进行纵向测定(至少治疗前后各测定一次)。调查者进行解释说明并得到抽到的患者同意后将量表发给患者填写。等待患者完成量表后收回并仔细查看有无漏项,如有漏项,提醒被试者及时补齐,若仍拒绝填写则作为缺省值并力图问清和记录原因。

   该量表可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高血压病患者,可用于发病期、治疗期、康复期等时期患者生命质量的测定。

   调查时,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计一个封面(研制团队已附了一个参考封面),包含由病人自己填写的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家庭经济情况等和由医生或调查者填写的病人的临床类型、临床分期、所采用的治疗方法等基本情况。

参考文献

1.万崇华,李晓梅,杨铮,张晓磬著.《慢性病患者生命质量测评与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12.

2.杨瑞雪,潘家华,万崇华,李晓梅,杨铮,张晓磬.高血压患者生命质量量表研制及评价.中国公共卫生 2008;24(3):266-269.

3.Chonghua Wan, Runsheng Jiang, Xin Tu,etal. The Hypertension Scale of the System of Quality of Life Instruments forChronic Diseases QLICD-HY: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Study . Int J Nurs Stud2012;49:465-480.

4.万丹丹,杨瑞雪,万崇华,潘家华,许传志,张晓磬.高血压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分析:QLICD-HY的应用. 中国卫生统计2013;30(6):849-852.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医科大学   生命质量与应用心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